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

來自天堂的消息﹣﹣改變命運秘訣(1)名校高材生,懺悔改過,運氣越來越好


之前有個欄目,叫做:來自地獄的消息,主要由一位醫生供稿,分享在醫院內的見聞,令到大家警惕,人生苦短,生老病死每天都發生在你,我身邊,要珍惜人生...



後來醫生很忙,及“地獄”消息不太多。

其實除了地獄,天堂的消息也不少!


大家有所不知,我們佛堂的高材生特別多,最多的是中文大學,其次為城市大學,香港大學,理工大學,科技大學畢業的等等,而外國留學回來的,有劍橋,哈佛,耶魯,等等,世界名校高材生輩出。而小女子也不太差,大學新聞系畢業,年年拿獎學金,碩士畢業成績也很優異,雖然所學的現在都還給了學校,老師,但總算也曾讀過一些書吧。

世界各地的高材生信佛的不少,見有一位哈佛大學碩士畢業的,稱他為H,學佛很有心得,叫他寫些學佛的心得,和大家分享一下。


(我發現,讀書好的人,多數讀書有方法,這就是為何有人用功,卻成續不好,因為方法錯了。就好像,某義工為香港大學畢業的高材生,她當初也是帶著煩惱來佛堂拜佛,在短短的1年多,命運徹底改好,願望實現,簡直令她難以相信,令她終於明白,種下的善因,做的善事都沒白費。我日後叫她寫些心得,大家就知道她是如何用功的。她1年多沒停過的努力,最終心願達成。她每天堅持唸49次藥師咒,108次觀音菩薩法號,1次普門品,21次解怨咒,1次心經,等等,每星期去放生,她一直堅持了近2年,未停過,現在她求的心願都實現了。H也是,一直堅持2年,每天都唸經,懺悔,怪病不治自癒,經濟不好,現在卻財富充足;所求心願,無不應驗。)



下面是H的來信,大家可從他修行的路上,找出借鑑,看看他為何如此成功?以此做為參考,總好過大家盲修啞煉。

文章長了些,不過大家別嫌長,慢慢讀,慢慢體會。如讀累了,喝點綠茶歇一歇,不會花大家太多時間,ready未?H花了10多個小時寫的,非常感謝他的無畏施,帶給大家分享,再次感激,功德無量!!!


改變命運的秘訣是真誠
初學佛的點滴體會報告

學佛二年有餘,憾進步緩慢,精進不夠。然七師父人心地熱忱,屢次囑我寫些體會,向初學同修們報告。遂硬起頭皮執筆,不求有功,但求無過,希望同修們能避免自己跌跌撞撞的點滴教訓,在菩提道上避免和我一樣枉走彎路。

祖師大德都教我們,學佛要正助雙修。正修乃誦經、念佛、持咒、參禪等等,即釋迦世尊所授之八萬四千法門。助修則為明了因果,斷惡修善。末學我於後者,兩年來有些粗淺體會,尤其是堅持每天晚上持誦一遍【太上感應篇】,學習了凡先生,對照自己一天言行,功過都要認真反省。功要堅持,過更要改正。如此一路走過來,進進退退,雖未能積跬步成千里,然斷惡修善之效果,已經彰顯;而之前因做惡所感得的痛苦命運,亦轉為快樂人生。誠如太上云,『其有曾行惡事,後自改悔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久久必獲吉慶;所謂轉禍為福也。』

於兩年來改過之過程中,回首總結,我進步最快的日子,就是心地最真誠的時候;而我退轉的機緣,則是心地虛偽,自欺欺人。每當我虛偽自欺欺人時,即遭種種不如意,真是痛苦萬分。所性我沒有因氣餒而完全退轉到凡夫地。我退轉的底線,就是縱然痛苦,縱然哭乾了眼淚,絕不怨天尤人;把所有障緣,都看作是上天的點化,佛菩薩的示現,幫助我斷惡修善。此一線真誠心,伴我跌跌撞撞,走到今天。七師父吩咐我報告體會,我的心得無二,成功改變命運的秘訣亦無他,真誠二字而已。

迷股市造業八年   受極苦身心俱痛

相信每一位學佛人的得度初機,都是人生不如意到了極點;痛定思痛,自問人生真的就只能這樣痛苦的活著嗎?

我曾經在一家上市的證券交易公司任職。短短幾年內,因為我有世智辯聰,人又醒目,從實習生,直線晉升為部門經理。進而跳槽入一家私人公司,為業務和市場總監。隔年再升職為執行長官。可謂青雲直上,堪人羨慕。等待著我的,是所有金融人士所夢寐,即進入董事會,成為公司股東。繼而帶領公司上市,即搖身一變,身價百萬,從此有自己的第一桶金。

可是,那時卻是我人生最痛苦的時候。

我每天上班,就是帶領一班業務員,絞盡腦汁的鼓勵客戶交易。(業內每個公司都無例外。普通客戶,開戶後存入一萬到十萬美金,不到三個月就賠的精光。更有甚者,將所有積蓄都壓在市場上,幾個月後傾家蕩產,而妻室兒女完全被蒙在鼓中。客戶電話中那絕望的聲音,我到現在都無法忘記。還有客戶是投資銀行高層,每年分紅有百萬美金。這位客戶把錢打入交易戶口,不到半年就賠的精光。只好等待下一年再次分紅,再次賠光。。。讓我受到衝擊最大的,是一位男士,祈求我再多給他一周時間補足保證金,因為他即將在一周內和他太太簽署離婚協議,打算用離婚所分得的財產,接續補倉炒股。

【感應篇】開篇即說,『太上曰,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。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。』我造業多年,惡業越積越多,而果報也開始一件件現前。

首先就是我的身體健康每況日下。我的抵抗力非常弱,常常感冒。而且我得了免疫系統病,所表現的是全身嚴重濕疹,吃西藥(激素)僅能控制病情數小時,而看中醫也無甚幫助。我每天要數次向身上塗抹一種油性很大的藥膏。常常是正在工作中,全身痕癢,要去殘疾人洗手間(因為是獨立間),脫光衣服,向全身塗藥膏。而剛剛塗上藥膏的幾分鐘,真是非常之痛,全身皮膚像被撕裂開一樣。每次我都咬緊牙關,雙手狠狠的攥拳,痛得恨不得把頭往牆上撞。

夜晚就更加慘。我根本無法入睡。只要一睡著,身體體溫上升,就驚醒了,全身又癢又痛。其時已是深秋,夜晚寒冷;而我脫得全身只剩下內褲,站在陽台上,只有在寒冷的秋風吹在皮膚上時,痛癢才可稍微減緩。漫漫長夜,我一邊不停的吹冷風,一邊不停的吸煙來麻醉自己的神經,以稍稍減除痛癢。吹到身體冰冷的快麻木了,才回到臥室床上,享受短暫的一小時睡眠。而一小時過後,體溫回升,我再次從痛癢中驚醒來。再次去陽台吹冷風,吸煙。。。如此輾轉反复,延綿近半年,終不見好,苦不堪言。

與此同時,我自己投資的股票,也開始賠錢。不僅如此,我常常遇到被商家欺騙,或被政府罰款,或被熟人借錢而不還等煩惱的財務糾紛。

我和鄰居的關係很差。得罪了鄰居,冤冤相報。鄰居有點黑社會性質,非常厭恨我。我因此害怕,搬了家。搬家後,每天出門都要帶著一把長雨傘,怕是路上碰到冤家對頭被毆打。等等。
這些都是我多年欺騙和坑害客戶的現世報。我非常痛苦,身體受疾病長期煎熬,心裡時刻生活在害怕的不安中。我感到迷惘,每天在問自己,為什麼,我把人生的路竟然走到如此絕境中?

念大悲菩薩垂臂  遇七師灶神棒喝

在少年時期,因有同學學佛,送給我一盤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】(即【大悲咒】)的錄音帶。不知為何,我非常喜歡,反复的聽。聽多了,就會背誦和唱誦。雖然不懂咒語何解,唱誦的時候心裡非常喜悅。但隨著年齡增長,五欲六塵的染污增重,漸漸把咒語埋藏在記憶深處。縱偶爾善根發現,試著唱誦幾句,已經記憶不完全了。

那一年,在人生走到谷底,痛苦迷惘之時,我心中忽然湧出想再次唱誦【大悲咒】的強烈意願。因為咒語已經記不完全了,我上網查到咒語文字,照著念,很快又可以背誦了。那幾日,我每晚都在家中沐浴後盤坐,唱誦大悲咒,只有在咒語威神加持下,我才能感到一絲毫身心的安慰。有很多次,我一邊唱誦,一邊淚流滿面;為什麼,我從善根深厚的少年時代,不知不覺,走到今天這樣山重水盡的地步?!

在這種求知的心態下,我希望能向風水師父問卦求知吉凶禍福。我在當地找不到,就上網去尋找。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。感應道交,絕不失時。蒙觀世音菩薩垂臂提攜,有幸遇到七仙羽師父的博客。那時七師父非常推薦大家看【俞淨意公遇灶神記】的電影。我抱著好奇的心裡,也從網上下載來看。一邊看,一邊感嘆,為什麼俞公的惡習氣,諸如嫉妒、嗔恚,我樣樣都有?一邊看,一邊覺得這是上天對我的警告:若再不懸崖勒馬,俞公一生淒慘的遭遇,即將是我自己的命運。

一部電影看完,我內心受到巨大的震撼。那種感受,好像整個虛空都在震撼。又如古大德所言『千年暗室,一燈則明』。我不停的哭。我看懂了,當下就回頭,發誓一定要像俞公那樣努力斷惡修善,改變命運,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。

至今,我仍然在每次煮好飯未進餐前,恭恭敬敬對爐灶合掌禮敬,感恩我家灶神菩薩,當初棒喝驚醒只腳已入地獄的我,更一直以來,在修行路上,照顧我飲食起居。我當依教奉行,早日成就自己的德行,方堪報答灶神菩薩的護持恩德。

深懺悔浪子回頭  疾辭工半載閉關

痛定思痛,首先面臨的考驗,就是能不能從此不再坑害客戶,毅然決然退出證券交易的行業。

【感應篇】云『又諸橫取人財者,乃計其妻子家口以當之,漸至死喪。若不死喪,則有水火盜賊、遺亡器物、疾病口舌諸事,以當妄取之值。』

我不想自己將來是斷子絕孫,家破人亡的命運。然而,從事此行業已近十載,我在業內名氣亦不斷高升。俗語云,跨行如跨山。而且時值全球金融危機,能保住飯碗,已是萬幸。要毅然決然捨棄這份高薪工作,加入成千上萬的待業者行列,而希冀能跨行謀得一官半職,實在需要莫大的勇氣和對因果堅定的信心。

古大德夏蓮居居士在【自警錄】中說的好,『學道有兩字秘訣曰真幹』,又說『學者須先打破自欺一關;始有商量處』。

我內心苦苦的掙扎了整個星期。一星期過去後,我選擇了真幹,遞交了辭呈。而面對董事長的再三挽留,並保證加薪及入股等種種誘人的條件,我都一笑了之。因我相信【感應篇】上的話『取非義之財者,譬如漏脯救饑,鴆酒止渴;非不暫飽,死亦及之。』。因果報應,絲毫不爽,若為了賺一點眼前的不義之財,而害了自己的這條小命,怎能算是個聰明人呢?!

遞交辭職之後,合同規定,我還要在公司供職三個月。這三個月,實在是度日如年

公司的另一位高層,是我的競爭對手,視我為眼中釘。一直以來,因為董事長的溺愛,他還是表面對我客客氣氣。當我離開公司已成定局後,種種羞辱、毀謗,接踵而來。有幾次我實在忍不住了,把自己關在廁所裡,一面念阿彌陀佛,一面不停的流淚。是一聲聲佛號,和印光大師的開示,給了我莫大的安慰:『譬如有人所作惡業,當永墮地獄,長劫受苦。其人後來生大慚愧,發大菩提心。改惡修善,誦經念佛,自行化他,求生西方。由是之故,現生或被人輕賤,或稍得病苦,或略受貧窮,與彼一切不如意事,先所作永墮地獄長劫受苦之業,即便消滅。』

就是這樣,每天白天,我在公司受苦難、消業障;每天下班後,我就歸心似箭一樣趕回家,讀誦佛經。常常都是四到五個小時的晚課,一遍接著一遍的讀經。為了節省時間,我再那段日子裡斷掉晚餐,只吃一些餅乾充飢。等到晚課完成,白天所受的苦難已經淡忘。把一天的修學功德,真誠的迴向給累劫冤親債主後,又施食供養給家附近鬼神眾生。完成所有儀軌後,已近半夜,人也已經非常疲勞,倒頭就睡。次日清早起床,早課拜佛三百拜,然後匆匆趕去公司上班,接受另一天的苦難。。。

三個月,就這樣被我熬過去了。感恩我的那位對手,他幫助我大幅度的消掉業障,讓我能重罪輕報。若不是他做的那樣,說不定我還會反悔而繼續留戀公司呢!現在看來,他真是菩薩,負荷業障深重的我,推上了學佛的第一個台階。

臨走前,我最後一次負責幫助公司招聘實習生。來應聘的年輕人,多是應屆的大學畢業生。我在面試每一個年輕人時,都真誠的以親身經歷告誡他們,這個行業做不得;有其他更好的、利己利人的行業,等著他們去大顯身手。

若我的一番話,哪怕只能改變其中一位年輕人的擇業,我就非常欣慰了;我的罪行,也因此能免除一分了。

徹底離開公司後,我並不急著找新工作。我更想做的,是閉關半年,牢牢的打下學佛的基礎。

夜播經冥陽兩利  怨仇解喜結法緣

初學佛時,我只是讀經,並未有興趣聽講經。但自從我聽師長和同修們說到,為冤親債主們播經的殊勝利益後,我就一日不間斷的,每天夜裡為累劫冤親債主們播放淨空老和尚1999年講述的51集【地藏菩薩本願經】講經錄像。

我深深知道自己業障非常深重,無始劫來不知曾因無知傷害了多少眾生,結下了怨仇,身體才長期受病苦折磨。冤家宜解不宜結,而最好的解決辦法,就是邀請諸位一起來學佛,把善緣、惡緣,都變成清淨法緣,彼此成為同參道友。

我的做法雖然簡單,無特殊儀軌,但心地還算真誠,故非常有效。古人講的好,『誠則靈』。每天晚課後,我恭恭敬敬的在佛前祈請累劫冤親債主師兄們(我都是視大家為師兄),來我家聽經。並在施食供養家附近鬼神後,也真誠的歡迎附近一切有緣眾生來我家聽經,並祈請護法神對想進來聽經的眾生給予放行(沒有護法神批准,眾生進不來)。

然後,我對大家恭敬的頂禮三拜,向大家懺悔,並希求大家能夠與我一同學佛,離苦得樂。隨後,我就在家中客廳的電腦上,為大家播放【地藏經】講經錄像。夜裡我有時起夜,經過客廳時,都是恭恭敬敬的繞行,以免打擾了諸位冥界師兄的學習。

次日清早,我邀請師兄們與我一同禮佛三百拜,而後為大家做三皈依,念懺悔文,發四弘誓願。早課完畢,再向師兄們頂禮,心中念恭送諸位各歸本位

可能有很多人不敢夜晚播經,怕引來不善的眾生。太上在【感應篇】中告訴我們,『夫心起於善,善雖未為,而吉神已隨之』。我可以以自己兩年多來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,只要我們心地真誠,就能感動護法神來護法,而護法神放行進來的冤親債主鬼神們,全部是前世曾為修行人,都是渴望能聽聞佛法的。我們能堅持每晚播經供養他們,他們也會非常感恩,不但彼此怨仇化解,更常常會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候,於冥冥之中保護我們。

佛陀告訴我們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,財布施得財富。為鬼神播經,三種布施一次做到(每天拿出時間來祈請及為大家皈依,為內財布施)。我做了兩年多,效果非常明顯。我的命運越來越好,做事情越來越順利。身體越來越健康,三個月後我的嚴重濕疹竟然幾乎痊癒。更讓我喜悅的,是煩惱輕、智慧長,業障一分分消除,智慧一分分透出來。從前聽經聽不懂,不知不覺中,漸漸能聽出來一點點味道了。這令我非常受鼓舞,也堅定了繼續法布施的信心。

播經播了三個月。這三個月來,我在夜晚經過客廳時,常常會旁聽一段。每次都覺得非常有趣,有時聽了一段就不想走開,想繼續聽下去。無奈我的睡眠時間實在不多,每天不夠六小時,所以只是嚮往聽經,並未落實。

三個月後,我徹底離開公司,自己才開始正式聽經。因為一直以來都是為冥界師兄們反复播放【地藏經】講經,故我也是從這部經開始學起。

學地藏孝親尊師  度父母恩田種福

剛剛開始聽淨空老和尚講【地藏菩薩本願經】,我真是覺得佛法的終極目標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』遙不可及。老和尚那種至善的境界,深深的感動了我。但我又自慚於業障深重,於前方學佛的道路,實在是缺乏信心。

正在我徬徨之時,講經中剛好看到這一段,老和尚講,初學同學們想學佛,會問應該從何學起?學佛,應該從真誠學起。修行,是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言行,而修行的關鍵是在改過。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;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。而改過從哪裡做起呢?三世諸佛都告訴我們,佛法的大根大本是『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』,即我們常常提倡的孝親尊師。而【地藏菩薩本願經】,就是講地藏菩薩如何為我們做出孝親尊師的好榜樣。

學習【地藏菩薩本願經】不久,我就意識到自己犯了一個非常大的錯誤,而環視周邊的初學同修,也難免犯同樣的錯誤。這個錯誤,就是不學佛還好,一學佛就把爸爸媽媽拋到腦後,心裡卻妄想著我要如何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

我確實是這樣,表面上,看一切眾生很苦,很想幫助大家離苦得樂;但實際上,卻連最親愛的爸爸媽媽都不放在心上,即理想和行動嚴重脫節。

太上在【感應篇】中說,求福之人,不可『向背乖宜』、『背親向疏』。印光大師講的更明確:『敦倫盡份,閑邪存誠』。

我自己初學佛時,總是非常熱衷於參加法會,奔波在外,而完全忽略了幫助爸爸媽媽離苦得樂。二位老人已至暮年,壽命是過一年少一年。眼看著爸爸媽媽因為不學佛,即將面臨墮三途、墮地獄的結果,我還挺輕鬆,絲毫未將此事放在心上,實在是大不孝,罪大惡極。
  
並非是說參加法會不好,而是我把本末次序倒置了,放著對自己恩德最大的父母不幫助。

了凡先生講的好,善,有真善,有假善。『利人者公,公則為真;利己者私,私則為假』。我曾經放著爸爸媽媽不顧,甚至背著爸爸媽媽,去參加法會,自以為修了功德。其實了無功德,除了罪業之外,什麼都沒有。

有位當代的大德居士胡小林老師,說的非常好。胡老師講,爸爸媽媽生你養你,這麼大的恩德你都不報,不去度他們,而你說『眾生無邊誓愿度』,你這不是騙人嗎?!【地藏菩薩本願經】是如何教我們的?婆羅門女是如何為我們示現的?婆羅門女,她怎麼能成為聖者?她的願望其實很簡單,就是媽媽過世了,不知道媽媽在哪一道受苦,一心想著要見媽媽。『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』一日一夜,就成功了。自己成了聖者,媽媽(悅帝利罪女)也從地獄超生到忉利天了,而且連同媽媽一起的那些地獄眾生,都得到超度了。這對我們多有教育意義!

認識到自己犯下的嚴重錯誤,我就痛下決心悔改,勵志要救度面臨墮三途命運的爸爸媽媽。

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真難。為什麼難?因為我已經不記得上次和爸爸媽媽促膝而談是何年何月了。兒子長大了,有本事了,能賺錢了,漸漸也就不把爸爸媽媽放在心上了,所謂翅膀硬了。現在兒子學佛了,更不得了,眼睛擺在了頭頂上,貢高我慢!爸爸媽媽的一言一行都是愚癡,都是沒有善根,等等等等。試問,爸爸媽媽會願意接受這樣即不貼心又傲慢的兒子勸導而學佛嗎?根本不可能!

所以我是真的感恩爸爸媽媽。如果不是發心要度爸爸媽媽,我怎麼能發現自己一身都是缺點?如果不是要度爸爸媽媽,我哪裡來的動力去深入經藏?如果不是要度爸爸媽媽,我去何處找機會鍛煉自己的善巧方便?

一開始,我利用自己閉關不出門的半年,每天堅持和媽媽網上視頻通話一小時。畢竟母子連心,度媽媽更容易些。我盡量避免主動談佛法,而是先和媽媽聊天,在聊天中努力去了解媽媽的疾苦,然後機會教育,對症下藥。

對老人來講,健康長壽,是最重要,也最不容易得到的。媽媽常年有慢性腹瀉的病苦,常常剛在外面吃了美食,到家就先進廁所。我就先從這裡下手,搜索和研究一些中醫和養生常識,然後告訴媽媽哪些食物(寒涼)一定不能吃,哪些食物(濕熱)要盡量少吃,還有晚間少飲水,注意保暖,睡覺別開窗戶。。。等等等等。媽媽見到兒子這麼關心她的健康,非常受感動,也自然願意配合兒子醫生的治療。很快,媽媽的慢性腹瀉有了明顯好轉,這讓她老人家非常喜悅,也自自然然對兒子有了信心,為日後接受佛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。

當媽媽對我建立了初步的信心後,我再實行第二步計劃,就是勸媽媽吃素。我並沒有用佛法來解釋食眾生肉的果報,而是完全從科學、環保、污染、激素等等方面,以媽媽能接受的角度,讓她老人家了解肉食的壞處。這樣過不多久,媽媽竟然聽進去了,也很少吃肉。也是佛力加持,這時媽媽的腹瀉完全好了。(媽媽直到現在還說,回想起那一段日子,每天母子視頻通話,是她很久都沒有體會到的最幸福的時光。)

機緣成熟了,我見到媽媽對我有了相當的信心和信任,就推薦媽媽和我同步學習【地藏菩薩本願經】講經錄像。漸漸的,每天我們視頻通話,聊家常越來越少,討論佛法越來越多。。。我常常在視頻通話結束後,跪在佛前痛哭,跪在胡小林老師的照片前痛哭。。。如果不是佛陀教給我們要孝養父母,不是老師以身為教,給我做出榜樣(胡小林老師的【淨業三福  孝親尊師】報告非常感人),我怎麼能有智慧和善巧把媽媽度進佛門?

至今,我學佛聽經兩年四個月,而媽媽學佛聽經兩年整。我們母子二人一直在堅持聽經,並且堅持每週末視頻通話一次。我也常常告誡自己,不能掉以輕心。因為媽媽雖然已經學佛,卻學的還不夠深入,信心還不夠真誠,願心還不夠懇切。而爸爸對學佛,仍然是處在一種懷疑和觀望的態度。眼看著爸爸媽媽壽命,過一年少一年,過一天少一天,我真是常常以此警醒自己。身在異國他鄉而不能親侍雙親的我,每天早上,出門上班前,對著爸爸媽媽的照片提醒自己,為二位老人修福,今天一定要盡力積功累德。每天晚上睡前,我在照片前給爸爸媽媽磕頭,交待一天的功與過、善與惡,祈求佛力加持,幫助二位老人早日得度,並勵志明天自己更加努力的斷惡修善,為報父母恩,早日修到止於至善。

佛陀告訴我們,福田有三種,即『敬田,恩田,悲田』。其中,恩田是以父母為代表,父母是我們最大的恩人,要知恩報恩,將報答父母之恩的心行用於對一切眾生。我幫助媽媽學佛半年,是在恩田裡種了福;而很快我的福報現前,找到稱心如意的好工作,即有益於社會大眾,又收入豐厚。雖然我是跨行應聘,公司給我的薪水和福利,竟然和我辭去的那份坑害客戶的工作一樣。正應了『命裡有時終須有』;命中該有多少財富,不管做哪一行,賺錢一樣多,何苦來要從事害人的行業,自己折損自己的福報呢?!真是『君子樂得做君子,小人冤枉做小人』。

居要位常存戰兢  禍福隨果報立現

我的新工作是在一家歷史悠久的老牌養老金公司做市場廣告。對於一個學佛的人來說,廣告是最難做的職業之一。當前廣告行業普遍存在吹捧、誇大、不實、乃至以近似欺騙的行徑,不擇手段的吸引消費者。特別是金融行業的廣告,常常把賣點吹捧的很響亮,而把風險警告用最小號字登在最不顯眼之處。作為一個學佛的人,一不小心,就犯了五戒的『不妄語』戒,和十善的『不琦語』。兩項都是重戒,若明知故犯,更是罪上加罪,今生必墮地獄無疑。

或問,所有公司都普遍在廣告中吹捧、誇大等等,若本公司不以同樣的手段打出響亮的廣告,如何能在競爭激烈的商場生存呢?

【感應篇】講,『是道則進,非道則退。不履邪徑,不欺暗室』。這幾句話,可以說是把所有的戒律都包括了。學佛,首先就是要信佛,而信心的有無,不是平時掛在嘴上的,而是在利害當前的抉擇關頭,能不能放下自己的邪知邪見,順從佛陀教育。其實秘訣無他,不自欺,不欺人,真誠而已。

我告訴自己,佛陀教給我們,財富是由財布施而來,而不是由用妄語、琦語欺騙大眾而來。如果本公司命中有財富,即便我們老老實實的在廣告中講真話,不騙人,一樣可以使得公司業務蒸蒸日上。

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還真難。剛開始,我從前的惡習氣特別重,常常起現行,在廣告中有誇大(雖然只是些許誇大)。這時,非常不可思議的是,我的上級領導,在審批廣告時就點醒我,有些措詞與事實不符!我非常感恩我的領導,簡直就是佛菩薩化身,善巧方便來幫助我改掉妄語琦語的惡習氣。

我的惡習氣非常之重,重到自己不敢相信。改了將近一年,才把自己修正過來。特別是當廣告中介幫我們設計好了非常出色的廣告,而其中只有微小的不實。這時我真是非常猶豫,有時甚至用『恆順眾生』來做理由,心裡暗暗盤算,中介都辛辛苦苦把廣告做好了,而且只是小小不實,何必讓人家再返工呢?
所幸,我每晚堅持誦戒。除非有要事,我都會每晚拿出半小時,認認真真的背誦一遍【弟子規】,一遍【感應篇】,一遍【佛說十善業道經】。特別是【感應篇】,我是背一句,反省一句,今天有沒有犯戒?常常是讀到諸如『苟或非義而動,背理而行』、『誑諸無識』、『虛誣詐偽』、『知過不改,知善不為』等句,冷汗涔涔,心想好險,又差一點犯戒!所以第二日就狠下心來,發指令給中介,請他們修改廣告。

除了要堅守『不妄語』、『不琦語』兩條重戒,在公司一年多來,我還不停的與自己的貢高我慢習氣鬥爭。因為身居高位,不知不覺就常常言語中傲慢,以命令式的口吻與中介交往。雖然這在業內也是司空見慣,但這是犯『不惡口』戒;若有了爭執,事後不開心,還背後議論人,又犯了『不兩舌』戒!真是非常非常之難。。。每次我犯戒,哪怕是小小過失,果報立刻就現前!這顯示出佛菩薩對我嚴格要求,無盡的慈悲。

記得有一次,本來是中介做的不對,將我們的廣告費花在回報非常低的媒介。但我在要求中介終止此項廣告時,語氣傲慢,沒有為他人考慮,結果雖然最後如願以償,中介那邊一位年輕人對我很不滿意。當天下班後,我去超市買菜,竟然因為checkout處機器故障,被冤枉偷東西!我心裡非常難受、委屈。好在平時堅持聽經,有一點功底,知道凡是遇到逆境,就要『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』,好好反省自己是不是什麼地方犯過失了?這一反省,才曉得是委屈了中介那位年輕人,而果報則是輪到自己受委屈。不禁感嘆,因果報應,真絲毫不爽矣。沒過幾日,我與這位年輕人再見面時,主動和他握手,幫他倒水,言語和藹,之後我們雙方合作的關係一直非常融洽。因為他也知道自己理虧,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真誠心,真的可以感動人!

還有兩次,我受了很大的冤枉、委屈。一次是在出錯時,中介不願意承認錯誤,把矛頭指向我。我牢記【感應篇】中所說,不可『認恩推過』,將此事忍下去了。另一次,確實是我的過失,但與我同一團隊的一位同事,不停的在團隊以外的很多員工面前張揚此事,每次聽到這位同事揭我的短,我就非常難過,難過到我常常要假裝去洗手間,避開現場,算是眼不見心不煩吧!依照【感應篇】所講的善人標準,我做到了『受辱不怨』。此事我足足忍受了三個月有餘。到後來我聽的多了,也就習慣了,心想不就是揭我的傷疤嗎?沒什麼大不了,也不用假裝去洗手間了,當面就能忍下去。

古人教給我們『吃虧是福』。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何以得知?因為每次我忍受侮辱之後,都有福報現前!本來非常棘手的項目,別人搞不好,我就能搞好。忍小辱,換得小福報;忍大辱,換得大福報!不可思議!結果這樣忍到年底,年終總評時領導對我非常高的評價,給我的薪水,在整個團隊中最高;並把整個部門的財務全權交給我來管理,而且常常在做出重大決策之前,誠懇的與我磋商。儘管得到領導的高度信任,我還是要努力低調做人,怕引來別人的嫉妒障礙,更怕增長了自己的貢高我慢習氣。

我以親身經歷,驗證了太上在【感應篇】中所說,『所謂善人,人皆敬之,天道佑之,福祿隨之,眾邪遠之,神靈衛之;所作必成』。

一切時閑邪存誠   一切處五十三參

不少學佛的同修,都曾經勸過我,廣告行業太難做,一不小心就犯戒,不如改行做其它為好。於此,我曾經深刻的思索過,不過思索過後,還是選擇留在這個行業。何以故?原因有三。

其一,常言說身在公門好修行。了凡先生初次發願,要做三千件善事,十年才完成。第二次發願,三年就做滿三千件善事。而第三次,了凡先生發願要做一萬件善事,只因為他其時已身為寶坻縣知縣,看到當地百姓所繳付的錢糧太重,向皇上祈求減少錢糧;此一樁事,已經萬善圓滿。我身居高位,只要能嚴格按照【感應篇】所言『積功累德』、『正己化人』,相信一定能為人民社稷做出貢獻,為還在痴迷中造業的同行人士做出榜樣。

其二,難忍能忍;難行能行。越是艱難的環境,越能鍛煉一個真正的修道人。古德有云『身到含元殿,不須問長安』。若能白日在公司大風大浪中亦能堅守佛心,則成就的定力,於夜晚家中風平浪靜之時,獨自讀經禮佛,功夫更深無疑。

其三,『煩惱即菩提』。若捨棄了俗務煩惱,即複雜的人事環境,我們就失去了鍛煉自己菩提心、清淨心的機會。功夫有沒有,功夫的深淺,只有經過煩惱的考驗,才能算數。捨棄了煩惱,菩提也就不存在了。試問如果沒有經過被歌利王凌遲處死的考驗,釋迦世尊如何能圓滿忍辱波羅蜜,提前成佛?沒有那位到處揭我短的同事,我如何能測試出自己到底有幾分定力?誠如釋迦世尊感恩歌利王,並在臨死前發願,成佛後第一個度他(佛陀所度第一位阿羅漢,橋陳如尊者的前世,即歌利王);我也由衷的感恩這位同事,在我初學佛的艱難過程中,幫助我又上了一個台階,又遠離煩惱一步,又趨近菩提一步。

兩週前,七師菩薩囑我將自己初學佛以來的一點點心得體會,寫下來向大家做報告。末學筆拙,寫了近十小時,才總算完成任務。日前,我聽淨空老和尚講經時,聽到『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就是我們每天從早到晚所遇見的一切人事物』,心有所感,越來越覺得,本文中所敘之對手冤家等諸位人物,連同從初學佛時到現在,幫助我的人,侮辱我的人,欺負我的人,其實都是成就我的人,都是我的老師,都是善友,都是佛菩薩。沒有他們的種種慈悲示現,為我創造如此微妙的參學環境,我就不可能發現自己的錯誤,進而改正自己的錯誤。

越學佛越有味道,越學佛越覺得身邊的一切人事物都是老師,越學佛人越體悟到,學佛的關鍵,就是真誠,也即是印光大師竭一生所囑咐後學『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;二分誠敬得二分利益;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』。

每天早上,我出門上班前,向佛像合掌恭敬,自語佛陀在上,弟子我出門了,開始新的一天的參學了。每天晚上回來,在佛像前反省,今天一天,哪些參學的考驗,我順利通過了;哪些通過的拖泥帶水;哪些根本就沒通過,不及格。。。。反省後,求佛力加持,將一天所有功德,迴向給爸爸媽媽,報二老的生育養育之恩;迴向給累劫冤親債主,請大家原諒我,願大家離苦得樂;迴向給七師菩薩,感恩她的救拔之恩;迴向給所有為我示現善緣惡緣的同事們;等等等等。並發願,明天,我一定要繼續努力,參學、改過,修積更多的功德,並以此更多的功德迴向給大家,願大家都早日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

願以報告此篇初學佛體會的功德,迴向給所有有緣讀到末學拙筆的同修們、朋友們。末學是初學佛才兩年,一定有很多寫的不好、不對、不妥之處,還請大家慈悲包涵。願以末學拋磚之因,換您的引玉之果;願所有已發願、今發願、當發願學佛的同修們,持之以恆,鍥而不捨,令『百千萬劫難遭遇』之因緣,今生即結圓滿之果。阿彌陀佛。謝謝大家。

常慚愧初學妙音頂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